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思想品德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思想品德 > 学科要闻

常州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活动之政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曹昊瑜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5日上午,常州市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主题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承办。常州市各学科教研员、以及十所初级中学的近400位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常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蒋礼金老师、以及近30位政治教师代表参与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听评课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范导式教学路径下的教学改进。

同题异构,观摩范导式课堂教学

上午8:30~10:10,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石祎老师、溧阳市燕湖初级中学黄庭香老师分别在前黄实验学校九(5)班、九(6)班执教道法九下3.1《中国担当》教学观摩活动。近30位道法教师参与了听课。

石祎老师的课程以“一带一路”导入,将疫情期间中国的行动作为贯穿线,结合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时事,充分考虑学生学情,创设具体情境,发展学生思辨性,推动教学内容科学性与板块性。

黄庭香老师以抗美援朝70周年导入,创设新冠疫情真实情境,提现中国责任担当;以大量新闻材料与图片的呈现体现中国智慧,实现范导式教学中的发展性任务,多元化协商;最后以“小小外交发言人”环节培养学生创造性能力。

百花齐放,共评范导式课堂教学

课程观摩结束后,在前黄实验学校孙燕老师的引导下,教师代表们来到了攀登楼八年级会议室进行评课交流活动。

首先,石祎老师和黄庭香老师对刚才的课程进行了自评。两位老师从情境创设、材料分析、思维引导、能力培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范导式教学思路。

然后,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蔡霞贝老师对上午的两节范导式教学示范课进行了评价。蔡老师指出,两位老师都做到了以时事为范,导出认同;以活动为范,导出能力;以生成为范,导出理性;以整合为范,导出方向;做到了“范而不束,导而弗牵”。

再然后,来自各个学校的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对两位老师的上课内容以及范导式教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常州市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蒋礼金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蒋老师指出,一节好课的重点在于对课标、教材、学情的把握在创设情境上应当更加追求情境“一体化”,对教材的解读应当灵活多变。蒋老师同时指出,要注重材料和内容的层层剥析、分布导向,注重分片讨论,分工明确;开放性大题或称为未来的方向,要发展创造性应用、增强师生互动,使学生参与度更高。

撰稿/摄影:曹昊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