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数学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数学学科 > 成绩展示

数学组4位老师论文在常州市中数会获奖

来源:数学组  发布人:xuhong  发布时间:2014-12-30  浏览次数:

近日,常州市教科院中数会公布了2014年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结果,我校数学组4位老师论文获奖。季红娟老师的论文《关于“饮马问题”的探究》和周剑老师的论文《浅说“钟面角”问题》获二等奖,杭亚老师的论文《初探数学实验之《字母表示数》》和徐宏老师的论文《运用类比教学,提升思维品质》获三等奖。  

常州市中数会还对此次参评论文做了以下点评: 1、体现《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反映当前课程改革的热点问题。大多数论文的主题能紧紧围绕课程改革深度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许多数学教师能紧紧围绕课程改革的现状展开研究,对课改进程中存在问题的进行反思,内容几乎涉及高、初中课程的各个方面。2、论文选题和切入点丰富。纵观参选论文,既有传统的教材教法、数学思想方法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也有围绕数学文化进行的校本课程的有益探索。多数参赛选手的论文以案例的剖析与解读为基本形式,反应了教师日常实践、日常反思下的真研究、真感悟,行文朴实,叙事真实,具有一定的可读性。  

 

同时给出建议:1、多学习勤读书。多读一些有价值的书籍和杂志,多学一些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理论学习不仅是提高教学与研究能力的关键,也是提高教师日常教学质量的保障。 2、勤积累常反思,为教学研究积累丰富的素材。教师对每日教学的感悟应及时行文,把最宝贵的第一现场感记录下来,以免宝贵资源的流失。同时定期对这些心得、体会及时梳理,按照主题或专题整理。教师反思是自我专业成长的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3、勤练笔多写作。写作是凝练、是提升、是对现象的深层次思考、是对寻找解决问题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只有勤写,才能提高文笔运作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