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地理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地理学科 > 课件&教案

初中八年级下地理--水资源教案

来源:政教处  发布人:孙健  发布时间:2014-06-05  浏览次数:

水资源

【课    题】水资源

学习目标1通过实例使学生知道水资源的对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性;

2、知道世界水资源的数量和存在形式;

3、通过阅读世界水资源分布图,了解世界水资源的分布是不均衡的;

4、理解世界性水资源危机,认识到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义。

【教学重点】水资源危机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教学手段】计算机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水是生命之源,孕育和维持着地球上的全部生命。今天我们就来讨论有关水的问题。

    (提问)你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都用水做什么?(可找多个学生回答)

(承转过渡)水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又如何呢?  

  (展示)人类对水的需要

  (提问)你能用一句话概括出水资源的重要意义吗?(可找多个学生回答)

 承转过渡:我们这里所说的水资源是指人类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水对人类这么重要,这样伟大,那现在世界水资源的状况怎样呢?

  (学生根据自己搜集的有关资料,讨论得出水 资源危机,) 

(展示补充资料)世界水资源危机、中国水资源状况、天津水资源状况。

阅读以下三组资料分析水资源是怎样的现状?

1依据联合国最近几年的统计显示,目前世界上有80个国家15万人面临淡水不足,其中26个国家的3亿多人完全生活在缺水的状态中,估计到2025年,世界人口将达到80亿,将有28亿人面临饮水困难。

   2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为2400立方米/*年,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中国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资源13个贫水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不同程度地缺水,其中108个城市严重缺水。

3、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60立方米,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十六分之一,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六十分之一,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缺水警戒线,属缺水地区。从1983年引滦入津工程竣工,天津才有了稳定的水源。但1997年以来连续7年的干旱少雨,不得不于2000200120032004年分四次引黄济津。

(学生小组讨论、分析上述资料后,汇报交流得出:世界水危机、中国水危机、天津水危机。)

承转过渡:水危机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惨境呢?请同学们读教材58页的读一读。

(展示) 展示几幅干旱缺水的图片,学生体会水资源短缺带来的惨境。

提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水资源危机呢?同学们根据课前搜集的资料展开讨论。(学生小组汇报交流结果,得出用水量大、水污染、水浪费)教师点评。

承转过渡:造成水资源危机的原因,除了同学们分析的人为因素外,还有自然因素,请看大屏幕。

(展示)淡水资源数量的资料

我们休养生息的地球,虽然有71%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其中97.5%的水是咸水,无法饮用。在余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盖、高山冰川和永冻的积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约占地球淡水总量的0.26%有人比喻说,在地球这个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汤匙。

学生分析资料得出世界淡水资源总量有限

承转过渡:这有限的淡水资源分布均匀吗?

学生读世界水资源分布图,说出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和贫乏的地区。

小结:水资源危机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针对水资源短缺的原因应采取哪些解决措施?

学生小组讨论得出结论

 

 

水危机原因

解决措施

自然因素

淡水总量有限

海水淡化

分布不均

跨流域调水,修建水库

人为

因素

 

 

用水量大

节约用水,控制人口增长

水污染

防止和治理水污染

水浪费

节约用水

大屏幕展示巩固练习:

知识技能1、目前,人们大量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有(       

A.海洋水、陆地水、大气水B.河水、湖泊水、部分地下水

C.冰川、河水、生物水D.湖泊水、生物水、大气水

2、保护水资源的有效途径是                   合理用水;防止和     水的污染;植树造林,防止          

拓展探究1 、去伪存真

有同学说,地球上的水循环一刻不停的进行着,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2 学以致用

 我们静海县水资源也十分紧张,你作为静海实验中学的学生,从自身做起,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

说说看。

全课总结:请同学们总结本课知识体系。(学生总结后,教师点评,并大屏幕展示。内容见板书设计。)

布置作业:每位同学为节约用水做一件实事并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写一份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