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地理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地理学科 > 课件&教案

八年级生物《传染病》的教学设计

来源:生物组  发布人:孙健  发布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

《传染病》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举例说明常见的传染病及其病因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小组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了解传染病的常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的态度

教学重难点

1.      教学重点:举例说出常见的传染病及其病因

2.      教学难点:举例说明传染病与非传染病的区别

教学流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提到传染病,你会想到些什么?

:艾滋病、禽流感、SARS等传染病,还有传染病很可怕,会引起人或动物的死亡等等。

导语:“同学们刚才列举出了很多种传染病的名字,而且都是一些比较可怕的传染病,同学们对传染病也是表现出一种畏惧的心理。其实,每个人的一生当中不可避免的会得一些传染病,在我们的身边,除了那些可怕的、会致死的传染病外,还有一些常见的传染病,正是因为它们的常见,所以才常常被忽略,而我们一生中得的最多的传染病也往往就是它们。下面就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完成下面这个活动。”(白板出示表格和活动要求)

二、学习新课

活动一:请同学们回想一下,从小到大都得过哪些病,根据回忆填写下表(用“√”表示患过该病)(运用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请同学上来演示)

活动二:请同学们判断表格里的这些病是否为传染病,并在后面用“√”表示传染病(运用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请同学上来演示)

 

疾病名称

是否患过此病

是否为传染病

流行性感冒

 

 

水痘

 

 

腮腺炎

 

 

近视眼

 

 

哮喘

 

 

蛔虫病

 

 

沙眼

 

 

百日咳

 

 

龋齿

 

 

贫血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回忆和判断,我相信大家对传染病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那么,现在我们把这些常见的传染病和之前大家提到的那些可怕地传染病放到一起,进行比较,请同学们通过讨论和总结,思考以下两个问题:(白板出示问题)

问题一:这些传染病都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问题二:什么是传染病?

:这些传染病都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特点;传染病是指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够在人与人或人与动物之间进行传播的疾病。

设问:是什么在人与人或人与动物之间传播疾病呢?(病原体)

:请同学们阅读课本后告诉老师,病原体的种类有哪些呢?

: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

过渡: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要想了解传染病就要先来了解它的病因,下面我们就针对这四种病原体来深入追踪这致病的“元凶”。(运用白板链接功能进入活动,由老师提出活动要求)

学生活动:追踪引起传染病的“元凶”——病原体

要求:将学生分为四组进行抢答,抢到者优先选择ABCD四组中任何一组题目进行回答,遇到难题先小组内讨论解决,后组外求援。

:通过刚才的活动,同学们对传染病的病原体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那么传染病的病原体是否只有这四类呢?若不是,请举例。

:不是,比如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但是沙眼衣原体不属于那四类中的任何一种,它只是一种微生物。

三、课堂总结

:同学们,至此我们这节课的学习就结束了,现在让我们共同来回忆一下这节课我们都学习了哪些知识。

1:我们学习了传染病的概念,即传染病是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够在人与人或人与动物之间进行传播的疾病。

2:我们学习了传染病的特点:传染性和流行性

3:我们还深入了解了传染病的病原体

师:同学们总结的非常好,我们今天主要是学习了这几个知识点,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学习了常见的传染病及其病因,并学会了区分传染病和非传染病,下面我们就根据所学的知识来解决下面几个问题。

四、课堂巩固练习

1.下列疾病中,不属于传染病的是( C

   A.狂犬病    B.乙肝     C.心肌炎   D.SARS

2.以下传染病中,是由细菌引起的是( A

   A.破伤风  B.艾滋病   C.脚癣   D.麻疹

3. 以下传染病中,是由真菌引起的是( D

   A.百日咳  B.流感   C.蛔虫病  D.鹅口疮

4.病毒性肝炎是由 肝炎病毒 引起的,并在           之间传播的疾病,它不同于糖尿病,具有 传染 性和 流行 性。

 


 

结束语:“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了很多传染病的常识,也知道了在我们的身边生存着各种各样的病原体,为了能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生活的态度,从小事做起,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不给任何病原体以可趁之机!”

教学反思

本节课旨在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设计活动来引导学生区分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将是否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作为判断标准,从而突破教学难点。通过设计小组抢答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在讨论中了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病因,并以图片的形式直观展示,达到突出重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