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地理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地理学科 > 课件&教案

《细胞的分裂与分化》第2课时教案

来源:综合组  发布人:张晓兰  发布时间:2014-10-29  浏览次数:

 张晓兰

【教学目标】

1.说出细胞分裂的基本过程

2.描述动植物细胞的分化过程以及通过分化形成组织的过程

3.识别植物体的主要组织和人体的基本组织

【教学重点】

1.细胞分裂地基本过程

【教学难点】

1.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细胞的分化

【教学过程】

一、回顾复习

1.请同学来描述一下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基本过程

2.在植物细胞进行有丝分裂的过程中,变化最明显的是什么结构?请从位置、形态和数目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二、学习新课

师:通过复习我们再一次熟悉了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但是自然界中细胞的有丝分裂是一个连续的动态过程,我们只是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而人为地将其分成了各个时期,现在我们就将这几个时期连在一起,看一看细胞分裂的动态过程

教师活动:播放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动画模拟过程,让学生关注整个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

师: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是这样的,那动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又是怎样的呢?

图片展示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并请学生来描述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各个时期特征,最后播放动物细胞有丝分裂的视频,给予学生一个直观地认识。

师:现在回到我们第一节课上提出的问题:生物的生长现象与什么有关?

生:与细胞数目增多、体积增大有关

师:细胞数目增多是由细胞分裂引起的,那么细胞体积增大呢?

生:细胞的生长

师:没错,当细胞刚从一个分裂为两个时,个体很小,需要从周围吸收营养物质,使得体积不断增大,这就是细胞的生长,细胞长大后,有一部分再继续进行细胞分裂,如此往复。细胞体积的大小和体积增大速度都受到环境条件的影响,细胞也不能无限长大,当细胞长大到一定程度,就开始进行细胞分化。

展示植物细胞的分化示意图并让学生看书,找到细胞分化的概念。

生:细胞分化是指分裂后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向着不同方向变化的过程

师:我们现在一起来分析一下这幅图,在植物的茎尖和根尖有分生组织,那么什么叫组织呢?

生:形态相似、结构相同、具有一定功能的细胞群叫做组织。

师:没错,分生组织中的细胞所具有的就是细胞分裂能力,也就是我们在上节课中重点学习的有丝分裂,植物分生组织的细胞通过分裂,一部分继续保持分裂能力,而另一部分则经过细胞分化形成保护组织、输导组织和基本组织。

学生活动:展示一片叶片的纵切图,请学生找出其中的组织,并说出它的功能

师:刚才我们认识了叶片中的三种组织,并且了解了它们的功能,那么这些组织都分布在什么位置呢?请同学们阅读43页第一段文字,填写下面这张表格。

 

名称

功能

分布

保护组织

 

 

输导组织

 

 

基本组织

 

 

分生组织

 

 

师:在植物的生长发育中有细胞分化,那么在人体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是否也有细胞分化呢?那分化的结果又是什么呢?

生:在人体内也有细胞分化,分化的结果是形成了组织

师:那么在人体内都有哪些组织?这些组织具有什么样的功能?又都分布在人体的什么部位?请同学们阅读43页最后四段文字,填写下列表格

 

名称

功能

分布

上皮组织

 

 

肌肉组织

 

 

结缔组织

 

 

神经组织

 

 

师:至此我们本节内容的学习就到此结束了,我们最后来总结一下这节课我们学习的内容。这节课我们需要掌握的知识是:要能说出细胞分裂的基本过程;描述动植物细胞的分化过程以及通过分化形成组织的过程;识别植物体的主要组织和人体的基本组织

三、课堂练习

  自我评价和思维拓展

【课后反思】

本节内容的难点比较抽象,所以我采取了板书结合视频的方式,即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方式给予学生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够模仿老师将细胞有丝分裂的过程画出来,加深理解,再让学生对照着自己所花的示意图说出细胞有丝分裂各个时期的主要特征,在学生描述的过程中加深印象。在理解植物和人体组织这部分知识的过程中,采用表格的方式清晰明了,便于理解。

本节课在正式实施的过程中依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是学生对于细胞分裂这个过程比较难理解,第二个是在最后总结部分比较仓促,可以采用板书或者课件展示一下,课程进行中有部分学生课堂上出现了趴在桌上发呆的情况,说明本节课并没有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当中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以下几种:1.本节课设计的课堂活动比较少,不能够吸引某些学生的注意力,不能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2.学生本身对生物这门课不感兴趣,这也许是之前我的课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一般,不具有吸引力;3.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没有做到全面照顾到学生,往往只关注了一些上课比较积极的学生,导致他们认为自己是被忽略的群体,所以在本节课上都表现得不积极。

本节课最后由于时间问题没有把课堂练习讲解一下,没有给予学生一个及时巩固知识的机会,因此本课在课堂时间的安排上不够合理,把握上不够成熟。

本节课的问题还有很多,我将会不断发现,不断改进,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自己能够迅速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