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地理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地理学科 > 课件&教案

《多变的天气》教学设计简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11-11  浏览次数:

《多变的天气》教学设计简案  

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地理组    蒋志强  

一、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  

     能在生活中正确使用“天气”这一术语;用实例说明或分析天气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2)、能力目标:  

通过教学初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读图分析、收集处理信息、团结协作、语言表达的能力;初步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教学,引导学生从现实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出发,激发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兴趣,形成主动学习的态度;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迁移、应用,培养学生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通过师生互动,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二、重点、难点:  

本课中“正确认识天气与人类活动的关系”是重点;“理解天气这一概念”是本课的难点。  

三、教学手段:  

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主题:为思维而教的教学研究  

    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向学生展示一些视频和图象资料,从而培养学生的读图、用图、从图中获取信息的能力;此外,加大了材料分析的力度,向学生展示一些历史的、或者是时事新闻的资料,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整合各学科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良好思维品质。  

  

【导入】:播放一组反映不同天气状况的歌曲  

〈师〉:提问:以上歌曲各提到了哪些自然现象?  

〈生〉:答(略)  

【讲授新课】:  

〈师〉:这些自然现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气状况,那有谁能描述一下今天的天气状况呢?  

〈生〉:答(略)  

学生说完后,再出示四张(晴、阴、雨、雪)反映不同天气状况的图片  

〈师〉:以上的天气又如何描述呢?  

〈生〉:答(略)  

〈师〉:可见,天气就是反映一个地方的~~~  

〈生〉:齐答:阴晴、风雨、冷热等的大气状况。  

〈板书〉:定义:反映一个地方的阴晴、风雨、冷热等的大气状况。  

〈师〉:继续观察以上图片,看一下这些状况会持续多久呢?  

〈生〉:答(略)  

〈师〉:可见,天气反映的是短时间内的大气状况,提问:以上几种状况有可能在一天内发生吗?  

〈生〉:答(略)  

〈师〉:因此说,天气还是多变的。  

〈板书〉:特点:时间短、多变化  

〈师〉:天气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我们就生活在自然界中,这就必定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请大家想一下,在生活中都经历过哪些天气?对你们的生活、学习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生〉:讨论后回答  

〈师〉:此外,天气还会影响到其他的很多方面。  

播放录相:《今年的天气怎么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  

边看边让学生回答,各反应了天气的哪些影响?  

〈生〉:天气对交通、农业生产、建筑、生命财产等的影响。  

〈师〉:小结: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天气对我们的影响既有好的也有坏的,所以我们看待事物都应一分为二,用辩证的观点去对待。此外,天气还会对哪些方面产生影响呢?  

课件展示材料:(智力大冲浪一、二)  

〈生〉:讨论回答(天气还会对军事、经济产生影响)  

〈师〉:接下来我想请大家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来解决下面这一问题  

课件展示材料:(智力大冲浪三——辨别真伪)  

〈生〉:讨论后回答  

【复习巩固、布置作业】:小结本节课内容,然后布置预习任务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我们认识到了天气对我们的生活和生产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如果我们能提前预知将要产生的天气状况,那就能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学习,从而提高生活的品质,保持身体的健康!那要怎样才能预知天气呢?这就是我们下节课所要学习的天气预报,因此请同学们课后去收集一到两则天气预报,下节课交流,同时请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可以从哪些途径获此信息?二是天气预报主要预报哪些内容?另外,再请大家去搜集一些反应天气的古诗句,我们下节课交流,看谁收集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