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历史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历史学科 > 学科要闻

常州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活动之历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叶芳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改进课堂,提升能力

——范导式教学路径下的历史学科课堂教学改进主题活动

12月5日范导式教学路径下的课堂教学改进”为主题的常州市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活动如期开展。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承办,各学科在课例研讨的基础上分别进行。

在初冬清晨的寒风中,与会各校的历史教师早早到达。教研活动的第一项流程为“同课异构教学”:由来自常州市教科院附中的唐薇佳老师与来自常州市田家炳初中的沈沁老师先后带来八年级第22课——《抗日战争的胜利》,其余各位历史教师进行课堂观摩,认真做好听课记录。随后在教研员徐波老师的组织下,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评课活动。首先由两位开课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与优缺点,然后各单位评课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点评,并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最后由教研员总结评价与提出思考方向。教研员评价道:唐薇佳老师的课堂精彩纷呈:语言精心,过渡流畅,问题与材料的设计恰当;材料精心,顺风顺水,而非史料的堆积;结构精心,主线暗线作埋伏、铺垫;情感精心,顺理成章,水到渠成,情感自然顺利的推向高潮,而非刻意呆板的政治说教。沈沁老师的课堂扎实有效,对日常教学有借鉴意义:结构实,围绕单元结构展开;关系实,理清历史事件间的关系;文本解读实,高度关注教材如何理解;支架实,材料的呈现、解读深入,且关注到学生学习方法的学习、运用。两位教师都很好的体现了此次活动的“范导式”教学主题。“范”即教师的示范,情境的创设,两位教师通过梳理知识、理解概念的方式向学生传授从哪些要素看待历史事件。“导”即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两位教师都开展了大量活动推动学生参与课堂,呈现材料营造思考环境。点评结束向各位老师提出教学思考:中共“中流砥柱”的作用要如何去体现?

相信通过此次教学研修,各位历史教师对于如何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范式,如何在教学中关注教学过程,关注差异,关注创造的“范导式”教学有了更深的领悟与努力方向。

(撰稿:叶芳  摄影:叶芳吴晓英  审核:谢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