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历史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历史学科 > 成绩展示

2015年前黄实验历史组工作总结上

来源:毛宇平  发布人:毛宇平  发布时间:2016-01-19  浏览次数:

新学期 新目标 新举措:面临更多挑战和机遇  

历史教科研工作总结  

20152月——20157月)  

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了期末;忙碌而又紧张的2015年上半学期又过去了。记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半学期中我们学校取得一些可喜的成绩,而我们历史组在 全组 老师共同努力下,团结奋斗,锐以进取,始终以:“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为指南,培养能适应社会需要的既精又博的高质量的人才为目标。为此,朝着今年工作的重点:1)关于教研组和备课组工作纪律和要求;(2)关于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青蓝工程”一师多徒,自由选择;(3)制定公开课和教研组工作计划;(4)学案编制和教科研活动——课题研究(两个);(5)学科网站建设和教师理论学习;(6)集体备课和三年课程计划的实施(三个阶段的内容要求解释和落实);(7)教学常规的执行:五认真。向着今年工作的示范性活动:先进备课组的观模活动——亮点:课程整合出专题教材;研究2011年新课程标准(探究加指导的方法);师徒上课思路的学习和过程指导:自己学什么?上课讲什么?为着今年的主要任务任务:本学期历史组要做好三件大事:加强对教育和教学工作研究,提高青年教师的能力,深化教学细节,学习新课标,完成教学案的编制工作(第三次修改);实施教学常规,重视教学过程,拓展教学视野,进行三年历史课程教学案的实施(三个年级试行);务实抓好教学课题研究,全方位落实精细化管理,全力以赴为中考服务,提高中考质量。概括起来就是:“青蓝工程”——一师多徒;课程整合——专题研究;教学案“一体化”——课题研究。崇尚历史学科品质,作为历史学科,我们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用学科中的事件和人物来感染学生,即用高尚的情操来教育人,用高贵的品格来引导人,用高雅的艺术来熏陶人。因此,今年的工作思路:先学后教,讲学导;以学为中心,少教多学;以人为本,自主学习。抓住:学校文化建设,高效科学管理和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大家半年的辛勤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有了一些收获,但也存在遗憾。下面就历史组教研组半学期情况作简要回顾和总结。  

一、通过网络和创建“学习型教研组”不断学习,形成教育学生的基础,掌握了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只有教师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能力教育好学生。因此,我们组通过网络和“学习型教研组”的形式,决定学习一些教育和教学理论书籍,主要有: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只有教师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能力教育好学生。因此,我们组决定学习一些教育和教学理论书籍和文章:  

1、《浅谈利用思维的“三性”分析历史现象发生的原因》2、《试析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思维能力的有效培养》3、《新课程·新理念》4、《现代教育技术》5、《从课题研究到论文发表》6、《历史课程标准》7、《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资料汇编》8、《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通识 9、《课堂教学论》10、《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11、《课程与教学》12、《课堂观察》  

学习的理论文章:《“视域融合”理论及其教学应用》;《导学条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历史课堂“篇章式”教学模式探微》;《浅谈分层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例谈初中历史教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方法》;《思维对话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遵守了学习时间:每周三教研备课活动活动和每周五的政治学习(负责人:毛宇平)。方法:每次活动有一个教育和教学主题或专题。并进行准备发言。提高自身的教育和教学能力与自己学习是密切相关的,因此,本组要求每位教师抓紧学习,并制定出个人发展目标和计划(另附)。同时做好本校的外出交流和学习,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和教学理念。  

完成了今年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形式:1、青年教师带读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见表)2、集体探究和解读新课程标准3、青年教师新课思路和指导4、课程整合、教学案“一体化”——课题研究。  

教师通过学习教育和教学的理论有提高,在上课和撰写论文方面有一定的收获,教育学生的方法有了一些,教学理论也能运用一些。  

二、通过不断实践,积累和拓展教育教学经验及方法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科教兴国是策略,是国策。教育和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因此,历史学科的教育和教学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为此,狠抓教学常规,力求教学精细“五认真”,上好有影响力的研究课和公开实验课,每位教师上好一堂公开实验课或示范课(高级和骨干教师),根据学校的要求高级教师上示范课,青年教师上比武课,并鼓励本组教师主动外出上课比武,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水平。今年,根据学校要求上一堂全组统一听课的,有影响力的大型对外公开课( 谢丹 、徐佳、 吴晓英 老师)。到时我们邀请区教师参加。  

上好有影响力的示范课和公开实验课:校公开课和示范课一览表  

 

  

  

     

  

范围和评价  

2  

九(8  

复习:《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  

    

校(组)  

7  

七(12  

14.《元帝国的统一多民族基业拓展》  

 吴晓英   

  

通过教学实践教师的教学水平有提高,掌握了新课程的特点和教学方法,对新课程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三、通过不断研究,以科研促教学,提高了教育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师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既获得知识,又学会学习。同时,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关键在于用适当的方式教育学生。因此,改进教育方式,改革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关键。而这一切都起决于教科研。为此,历史组积极组织参与教科研活动:  

1、参与学校省级课题的研究活动:今年有两个课题  

1)课题:《为思维而教——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实践研究》,确立的历史组子课题:《历史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品质实践的研究》来创造情感性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思维品质和思维方法。从而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就是要使学生形成两个转变:(1)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2)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2)组内课题:《初中历史概念教学的研究》:通过概念教学,形成概念专题,完成三年课程实施目标。  

2、为此,努力从事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历史概念教学和课程整合——专题研究  

准备开设的学校示范探究课题实验课有:  

 

    

  

     

  

范围和评价  

12  

初一(4  

《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具体待定)  

毛宇平  

  

13  

初二(1  

《新中国的外交和政策》(具体待定)  

  

  

14  

初三(8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具体待定)  

    

  

   

   

   

   

   

   

   

   

3、重视新课程中课堂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探究  

目前,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要求学科渗透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文科综合性教学和学生学习方法的改变成为了难点,于是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组将采取以下措施:  

(1)、今年实行教学案“一体化”的编制和实施,教研活动以修改精简学案(第三次)为重点;附:学案编制结构:  

学习目标:(预习了解)  

课前学习:完成填空:基础知识(5分种)  

课堂学习:课堂练习——问题思考8分钟)  

课后学习:拓展和延伸练习(10分种)反思与点评:  

(2)、严格执行学校管理条理:《关于组织考试》,《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学校控制作业量》等。  

(3)、每次教研活动有一教师进行专题发言探讨,并进行组内探讨学案;  

(4)、每位教师针对自己的课题进行研究,并开好公开课;写出小结或反思;  

(5)、每位教师对自己的专题进行总结,并写出论文;  

(6)、组内讨论的同时,尽可能外出交流和提高;参加学校的每月评课评比活动。  

(7)、通过听课和评课,最后形成有一定特色和水平的学案。  

通过新课程,新课标的教改活动,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有了进步。自己也有了教学的特点和方法。  

4、培养好青年教师  

主要根据学校的要求搞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能上好课的历史教师队伍。具体方法和规范,见《历史组培养青年教师计划下》  

5、做好学校网站有关历史组的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具体的分工和负责人:另见方案:《关于历史组学校网站建设的分工和管理及职责》特别是历史学科网站:有组长写稿, 吴小英 老师打印和上传。  

通过培养和帮助, 谢丹 老师已能充分胜任历史循环教学, 吴晓英 、 吴婷婷 、 常建英 等老师能上好初一、初二的课,新教师徐佳上课有了自己的特色。并在教育和教学研究方面获奖(具体见成果)  

四、认真开展校本课程(综合实践)和兴趣小组第二渠道活动  

这两项活动是综合学科课堂教育和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对丰富学科教学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为此,我们安排组织和开展有益的活动。目的是使学生身心双健。 以历史为例:(按年级教师自己制定计划)  

1、建立历史兴趣小组  

把历史上的战斗故事、英雄故事和地方斗争及传统故事收集起来,在小组中进行听故事、讲故事和学生自己编故事活动。同时在这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而学生的高尚的情操和品质。  

时间:星期一(每两周一次)  

地点:教室或体育馆  

组织:初三(毛宇平)、初一(谢 丹)  

教材:《上下五千年》(一、二、三);《历史与人物》(一、二、三);《苏南抗日斗争史》;《近代史话》等。  

2、确实开展第二渠道活动  

主要内容有参观、访问和讲座报告等活动  

1)参观:瞿秋白纪念馆、淹城遗址和栗阳新四军纪念观;  

2)访问:敬老园、本地社会调查和一些机关企业等  

3)讲座:(1)“五·四”爱国运动(毛宇平)  

        2)“九·一八”事变( 张小林 )  

        3)“一·二九”运动(谢 丹)  

        4)火烧圆明园( 吴晓英 )  

3、关于历史校本课程:探索社《寻找身边的历史》—校园广播站“史海博览”  

我们历史组将根据传统节日和本地的历史,完成《寻找身边的历史》的课程的开发:计划、方案、教材和教案及评价小结。(具体有毛宇平,谢 丹教师负责)已完成。今年增加了:廉洁诚信校本课程;“智慧课堂”;旅游文化等  

五、参加学校和上级教育和教学部门(历史教研部门)组织的评比和竞赛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  

 毛宇平 老师:  

1)完成学校工会网站有关历史组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和工会工作(学科主页和新闻稿)  

2)完成工会2014年度工会论文:《凝心聚力,打破民办学校工会工作的尴尬局面(2014年送稿)》  

3)、完成了《新课程背景下以学案为依托的历史学科三年课程计划》实施第三阶段  

4)、课题研究:完成《为思维而教——历史创新教学的研究》计划和小结(毛宇平)  

历史组个人成果汇总2014.9-2015.6  

 

姓名  

项目  

奖项  

级别  

 吴婷婷   

常州市网络团队  

二等奖  

市级  

   

武进区网络团队  

一等奖  

区级  

   

多媒体软件  

三等奖  

区级  

   

青年教师比武课  

一等奖  

校级  

徐佳  

青年教师比武课  

二等奖  

校级  

   

师陶杯《让少先队焕发生命活力》  

三等奖  

省级  

   

多媒体软件  

三等奖  

区级  

 谢丹   

常州市网络团队  

一等奖  

市级  

   

武进区网络团队  

一等奖  

区级  

   

常州市历史基本功大赛  

二等奖  

市级  

   

常州市第十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  

   

市级  

   

《论史料运用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重要性》  

发表于  

《新课程》2014.11  

省级期刊  

   

师陶杯《略论初中历史概念教学及其策略 》  

三等奖  

省级  

 常建英   

武进区网络团队  

一等奖  

区级  

   

青年教师比武课  

三等奖  

校级  

毛宇平  

《历史学科主体性教学中教师角色转换与思考》  

三等奖  

省级  

(市一等奖)  

   

《历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身心双健》  

三等奖  

区三等奖  

   

   

   

   

   

   

   

   

   

   

   

   

   

  

   

   

   

   

   

   

 

 

 

 

 

 

   

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历史组  

总结人:毛宇平  

 20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