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历史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历史学科 > 课外学习资源

2013年廉洁诚信校本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3-02-27  浏览次数:

本套廉洁诚信校本课程由  

前黄实验中学历史教研组编写  

参与编写:毛宇平   张小林   谢 丹  吴晓英  

吴婷婷   常建英   徐佳  

授课人员:毛宇平   张小林   谢 丹  吴晓英  

吴婷婷   常建英   徐佳  

授课范围:前黄实验中学学生,每周一课  

   

   

   

   

   

   

   

   

   

   

   

   

   

   

第一课   美名千古传  

设计者:谢丹   时间: 2012-9-10   

一、俭朴的晏婴  

晏婴历任春秋后期齐国三朝相国(宰相)官高禄厚。但其一生过着俭朴的生活,常常是把节省下来俸禄赈济贫苦百姓。齐景公知道后,便打算把物产丰厚的都昌封赠给晏婴。晏婴坚辞不受,说:“我一直以俭朴为师,时时告诫自己不能奢侈、纵欲。如果我接受了赐封,岂不是把老师丢掉了吗?”  

晏婴家的住房条件不好,地处低洼、狭小、潮湿的闹市之中,非常吵噪。齐景公打算赐给他一座新房,晏婴又谢绝了,说:“我先辈能住的房子,如果我不能住下去,那就太奢侈了。经常身处闹市还能随时体察民情,造新房子既麻烦又浪费钱财,就免了吧。”后来,晏婴出使晋国,齐景公趁机给他换了新房子。晏婴回到齐国后,说服了家人, 齐景公表示了谢意,又把家搬回到低矮、潮湿、喧闹的旧房子去了。  

晏婴辅政长达40余年,孔子曾赞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有, 晏子果 君子也。”  

二、“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由来。)  

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三、课堂探究  

1通过本课的学习,你最受感动的是什么?有什么启发?你觉得廉洁对社会有何作用?  

2、季诺的什么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该怎样做个诚信的中学生?   

四、名人名言  

●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老子)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五、每课一得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它的本义就是“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就忧愁,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这句话中也寄托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政治抱负。春秋史学家左丘明曾说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南宋大诗人陆游也说“未卑未敢忘忧国。”现在,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然而“国富”不等于“国强”,如果国防不巩固,国民沉醉于和平安宁生活之中,即使生产发展了,也有可能毁于一旦。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法国就是一例,由于粉饰太平的风气弥漫,仅经过六个星期的战斗,号称强国之一的法兰西就在首都巴黎城头挂起了白旗。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放松警惕,而应居安思危,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当然,这句名言还有它的寓意,那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俗话说:“从来好事天生俭,自古瓜儿苦后甜。”  

   

   

第二课  名相的故事  

设计者:吴晓英   时间: 2012-9-12   

一、 诸葛亮的廉洁故事   

     三国时期,蜀国境内“刑法虽峻而无怨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蜀国相诸葛亮严于律己,一身清廉使然。诸葛亮一生“抚百姓,示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  

    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深为其所动,之后跟刘备征战南北,奇功屡建。刘备死后,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蜀国国事,事无巨细,每必亲躬。他5次亲率大军,北伐曹魏,与曹魏短兵相接。他严格要求侄辈,不以自己位高权重而特殊对待。他亲派侄儿诸葛乔与诸将子弟一起,率兵转运军粮于深山险谷之中。为此,他专门给其兄诸葛谨写信说,诸葛乔“本当还成都”,但“今诸将子弟皆得转运”,“宜同荣辱”。马蚁失街亭后,他引咎自责,上疏后刘禅,“请自贬三等”,从此更兢兢业业、勤勉有加。“兴夜寐,夙二十以上,皆亲揽焉;所啖食不至 四升 。”长期的废寝忘食使他心力交瘁,积劳成疾,年仅54岁便英年早逝。诸葛亮以他的实际行动验证了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  

    诸葛亮生前,在给后主的一份奏章中对自己的财产、收入进行了申报:“成都有桑800株,薄田15倾,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别无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长寸以尺。若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诸葛亮去世后,其家中情形确如奏章所言,可谓内无余帛,外无赢财。  

诸葛亮病危时,留下遗嘱,要求把他的遗体安葬在汉中定军山,丧葬力求节俭简朴,依山造坟,墓穴切不可求大,只要能容纳下一口棺木即可。入殓时,只穿平时便服,不放如何陪葬品。这就是一代名相诸葛亮死后的最高要求,其高风亮节实为可圈可点。  

二、徒木立信——商鞅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  

三、课堂探究  

1、如果你携带一样东西看风景,才能体会美景给你的快乐,如从健康、财富、廉洁、机敏、美貌、才学、荣誉、诚信中,你会选择哪一个?原因是是什么?  

2就“假如几年之后,你是某市市长,你怎样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市长?”  

四、名人名言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孔子)   

●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孟子)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       

五、每课一得       

“烽火戏诸侯”  

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 明白这是 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  

                          

   

第三课  廉洁而正,失信而亡  

设计者:吴婷婷   时间: 2012-9-14   

一、清正廉洁牛玉儒   

呼和浩特市原市委书记牛玉儒同志的事迹传遍了长城内外,他的思想和行动令人深受感动。尤其是他清正廉洁、不享特权的高尚行为更是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怀。很多同志在学习牛玉儒先进事迹时深有体会地说,牛玉儒能勤政为民、鞠躬尽瘁,成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与他的清廉家风是分不开的。牛玉儒的父亲是一位正直的老党员,儿子当了“大官”还不忘提醒儿子。一次,老人看了京剧《铡包勉》,心有感触,忙给牛玉儒写了一封信:“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只有你当了领导,一定要清廉,像包公一样,堂堂正正!” 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牛玉儒为民谋利、清正廉洁的信念更坚定了。  

二、失信丧生  

《郁离子》中记载了一个因失信而丧生的故事。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致。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账了。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渔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 ”于是商人淹死了。  

  因为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失信于人者,一旦遭难,只有坐以待毙。  

三、课堂探究  

1、请同学们想一想20年以后,也许你和我一样,是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也许你是一名建筑工程师;或许你是一位忙碌的市长……,也许你就是这其中某个岗位上的工作者,到那时,你会怎么做呢?   

四、名人名言  

●人不能象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 但丁   

●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 刘备   

●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五、每课一得                           

吴隐之不惧饮贪泉   
晋代人吴隐之任广州太守,在广州城外,见一池泉水名“贪泉”。当地传说饮了贪泉之水,便会贪婪成性。他信这些,照饮不误,饮后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他在任期间,果然廉洁自律,坚持了自己的操守。   

   

   

 第四课  风清气正一帆悬,诚信为人始成材  

设计者:常建英   时间: 2012-9-16   

一、白居易怒打行贿人   

    唐朝贞元年间,著名诗人白居易考中进士后,被派往峡西周至当县令。  

    他刚上任,城西的赵乡绅和李财主就为争夺一块地跑到县衙打官司。为了能打赢官司,赵乡绅差了买一条大鲤鱼,在鱼肚中塞满银子送到县衙。而李财主则命长工从田里挑了个大西瓜,掏出瓜瓤,也塞满银子送了来。收了两份“重礼”后,白居易吩咐手下帖出告示,明天公开审案。  

    2天,县衙门外挤满了看热闹的百姓。白居易升堂后问道:“你们哪个先讲?”赵乡绅抢着说:“大人,我的理(鲤)长,我先说。”李财主也不甘示弱说:“我的理(瓜)大,该我先讲。”白居易沉下脸说:“什么理长理大?成何体统!”赵乡绅以为县太爷忘了自己送的礼,连忙说:“大人息怒,小人是个愚(鱼)民啊!”白居易微微一笑说:“本管耳聪目明,用不呵责你们旁敲侧击,更不喜欢有人暗通关节。来人,把贿赂之物取来示众。”  

     衙役取来鲤鱼和西瓜,当众抖出银子,听审和一片哗然,白居易厉声喝道:“大胆刁民,胆敢公然贿赂本官,按大唐律法各打40大板!”终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至于这些行贿的银子,白居易就用来救济贫苦百姓了。  

二、华盛顿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的一个庄园主的家里。   

一天中午,庄园主从外面回来,带回一把锋利的小斧子,随手放在门边,就去做活去了。正巧,庄园主的儿子看到了这把斧子。他看着闪闪发光的斧子,十分喜爱,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心想:这么亮的斧子究竟快不快呢?他很想试一试。于是,他带着斧子跑到了樱桃园里。他选中了一颗细小的樱桃树,学着大人的砍树的样子,举起斧子用力砍下去。只听得“咔嚓”一声,小树被拦腰砍断了。   

男孩一看不好,知道自己闯下了祸,就赶紧跑回家,把斧子放到了原处,躲到他的小屋里,忐忑不安地捧起一本书,装作专心的样子读起来。几个小时后,庄园主回来了。当他经过樱桃园时,发现他最心爱的那棵樱桃树被砍断了,顿时大发雷霆。回到家里,他把果农叫来训斥了一顿,并要他把砍树的人追查出来。一直躲在屋里的小男孩看到这种情景,心想,如果我不承认,万一错怪了别人,那多不好啊!但转念又一想,如果去承认了,爸爸要责备我,也许还会打我的。该怎么办呢?他坐地床边犹豫了好一会儿,终于大胆地走到了爸爸面前,低着头,红着脸说:“爸爸,别再追查了,树是我砍的。”父亲问明了情况,不但没有责备他,还把他搂在怀里,意味深长地说:“孩子,我为你的诚实而高兴。要知道,做人首先要诚实,这比100棵樱桃树还要宝贵。”   

小男孩点点头,把父亲的这些话牢牢记在心上。这个小男孩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华盛顿。  

三、课堂探究  

1、我们的身边有哪些不廉洁的事情,遇到了该如何处理? (比如:小部分同学讲名牌讲攀比,比有钱比阔气;学生干部竞选时搞贿赂拉选票;做作业找“枪手”; 过生日去酒店)  

2、你对诚信了解多少?你是否有过失信于他人或是他人失信于你的经历?  

四、名人名言  

●你必须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相报——李嘉诚   

●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 ——高尔基   

●没有诚实,何来尊严。 ——西塞罗  

五、每课一得      

1.人见利不见其害,必贪;鱼见食而不见其钩,必亡。  

2.不以穷变节,不以名变心;不以得忘形,不以贱易志。  

3. 做清官不易,须一生行为写就;成贪吏不难,仅一念之差铸成。                                                

                         

   

第五课  人的美德  

设计者:徐佳  时间: 2012-9-18   

 一、清正廉洁卢怀慎   

     唐朝的宰相卢怀慎清正廉洁,不搜刮钱财,他的住宅和家里的陈设用具都非常简陋。他当官以后身分高贵,妻子和儿女仍免不了经常矮饿受冻,但是他对待亲戚朋友却非常大方。他在东都(洛阳)担当负责选拔官史的重要公务,可是随身的行李只是一只布口袋。他担任黄们监兼吏部尚书期间,病了很长时间。宋璟和卢从愿经常去探望他。卢怀慎躺在一张薄薄的破竹席上,门上连个门帘也没有,遇到刮风下雨,只好用席子遮挡。卢怀慎平素很器重宋璟和卢从愿,看到他们俩来了,心里非常高兴,留他们呆了很长时间,并叫家里人准备饭菜,端上来的两瓦盆蒸豆和几根青菜,此外什么也没有。卢怀慎握着宋璟和卢从愿两个人的手说:“你们两个人一定会当官治理国家,皇帝寻求人才和治理国家的策略很急迫。但是统治的时间长了,皇帝身边的大臣就会有所懈怠,这时就会有小人乘机接近讨好皇帝,你们两个人一定要记住。”  

过了没几天,卢怀慎就死了,他在病危的时候,曾经写了一个报告,向皇帝推荐宋璟、卢从愿、李杰和李朝阴。皇帝看了报告,对他更加惋惜。安葬卢怀慎的时候,因为他平时没有积蓄,所以只好叫一个老仆人做了一锅粥给帮助办理丧事的人吃。玄宗皇帝到城南打猎,来到一片破旧的房舍之间,有一户人家简陋的院子里,似乎正在举行什么仪式,便派人骑马去询问,那人回来报告说:“那里在举行卢怀慎死亡两周年的祭礼,正在吃斋饭。”玄宗于是赏赐细绢帛,并因此停止了打猎。  

二、一饭之恩  

淮阴侯韩信年少时,经常在别人家里白吃白喝,弄得人见人厌。有一次,他实在饿得不行了,但是谁都不肯给他饭吃,只要在河边洗衣的漂母可怜他,给他吃了几口饭。  

韩信有感于漂母的一饭之恩,当下表示“吾必有以重报母”,老太太却回话说:“男子汉大丈夫不能自己养活自己!我不过是可怜你才给你饭吃,难道是希图有什么报答吗?”韩信听了,大受刺激,立志发奋图强,后来功成名就后,回到故乡找到了漂母,赐予千金作为报答。  

三、课堂探究  

1、以“作为中学生我准备……”写一句话,(可从诚信、节俭、自律、有责任心方面入手)   

例如:(1)作为中学生我准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2)作为中学生我准备: “讲诚信话,做诚信事。”  

2、你觉得中学生应该拥有哪些美德?  

四、名人名言  

●当信用消失的时候,肉体就没有生命。 ——大仲马   

●真话说一半常是弥天大谎。 ——富兰克林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 ——拉罗什富科          

五、每课一得    

“四知”太守杨震  
杨震的品格高尚、光明磊落,一直为世人所传颂。这个故事讲了东莱郡太守,以报恩为由,欲送十斤黄金给杨震,却被杨震坚决地一口拒绝了。并说出“天知,地知,我知,你知”简单却震撼人心的八个字。在十斤黄金的面前,杨震毫不动摇,全因他有一颗刚直不阿、清正廉明的心。杨震的品格就是著名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真实写照。                                  

   

   

第六课   为人之道,立国之本  

设计者:张小林   时间: 2012-9-20   

一、包拯三谏宋仁宗   

    包拯,字希仁,字徽庐州人。北宋天圣进士,先后任天长县令,权开封府,监察御史,龙图阁直学士,察副使等职。人称包青天。   

    事情发生在北宋皇偌二年闰十一月。宋仁宗下诏以三使,户部侍郎张尧佑为宣徽南院使、淮康军节度使、景灵宫使。张尧佑是张贵妃之父张尧封的堂兄。张贵妃受到宋仁宗宠爱。张尧佑也就青云直上。  

    包拯时任监察御吏,负责对皇帝百官的纠弹。他认为宋仁宗一再超张尧佑。任人唯亲不合大宋法度。他上疏指出宋仁宗提拔张尧佑是错误的,并分析其背景是后宫干政。个别大臣典意奉迎。包拯此举如天惊石破,激起了一片称赞。大臣们纷纷上书反对任命张尧佑。面对强雨议论。宋仁宗只好收回成命。  

    转眼到了第二年正月。宋仁宗经不住张贵妃的一再请求,再次下旨张尧佑。包拯不顾再次粗犯宋仁宗和张贵妃。又一次挺身直谏。张尧佑见包拯等人言辞激烈,感到众怒难犯。当即表示不接受委任。于是,宋仁宗也就顺势下台。可是张贵妃却老不高兴,一再在仁宗耳边吹风。这年八月,宋仁宗金殿早朝。张贵妃特意送到宫门口,抚着仁宗后背,柔和说:“官家今日不要忘了封宣徽徒之事啊。”  

    金殿之上,宋仁宗果然又一次降旨,可御旨一下,包拯马上上奏。返一回,宋任宗打定擢升。“包拯谏驳道::“名地管史违法征收赋税。闹得民怨纷纷。张尧佐身为主管,怎说是无大过呢?“宋仁宗叹了口气说:“这已是第三次下旨任命了,朕即贵为天子,难道擢任一个人就这么不容易?”包拯闻言趋御座,高声到:“难道殿下不愿意不顾民心向背么?臣即为谏官,岂能自顾安危而不据理力争?“张尧佐站在一旁听得心惊肉跳,宋仁宗见包拯这么执着。众大臣又纷纷襄赞,而自己又没有合适的理由反驳。心里非常生气。一甩手回到宫里。  

     张贵妃早已派人在打探消息,知道又是包拯犯颜直谏惹得仁宗下不了台,所以等仁宗一回来。她马上迎上前去谢罪。宋仁宗余怒未消举袖擦脸说:“包拯说话,唾沫直溅到朕的脸上!你只知道宣徽吏,宣徽吏就不知道包拯还在当御史。”  

     包拯在开封任知府虽仅一年多的时间,但死后,开封百姓却在开封府署旁边建了一座包公祠,以纪念和供奉他。包拯一生清廉简朴,从不讲究排场,即使做了大官,穿着仍与布衣时一样;对贪污深恶痛绝,在给仁宗的奏疏《乞不用赃吏》中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   

     他一生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他在端州任知州,整顿吏治,打击贪污,深受百姓欢迎,离任时当地精制一好砚相送,他都婉言谢绝,“不持一砚归”;他一生铁面无私,不避权贵,执法如山。对皇亲国戚、宦官权贵的不法行为,一律极力主张绳之以法。大力平反冤狱,是包拯生前与死后深为百姓所赞扬和称颂的主要内容。   

   包拯在当时和后世都享有盛名,特别在死后,作为清官的典型形象,被不同体裁的文艺作品大肆渲染,使之带有神奇色彩。随着国际上文化交流的进展,包拯这个历史人物和艺术形象还赢得了世界的声誉。虽然史料中的包拯与艺术作品中的形象相差悬殊,但包拯的一生,既能得到封建最高统治者的赏识,也受到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下层人民的拥护和爱戴,作为清官确实是非常典型的。  

二、信是立国之本  

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它不与仁、义、礼、智四德并列,而是这四德的综合体现。信德之重要,表现在孔子对弟子子贡所说的一段话:  

子贡问:“怎么样去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要使粮食充足,要使军备充足,百姓就会想信政府了。”子贡又问:“如果迫不得已要在这三项中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呢?”孔子说:“先去掉军备。”子贡又问:“如果再迫不得已要在食与信之中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  

孔子的回答斩钉截铁:“去掉粮食。因为没有粮食吃,不过是死亡,而自古以来谁都免不了死亡。如果百姓对政府不相信了,国家就无法确立了。”  

三、课堂探究  

1你知道“廉”可以组成那些词?你能说说“廉洁”的含义吗?  

2、研究型探究:搜集关于廉洁诚信的对联、名人名言;贪官的可耻事迹和下场。然后根据这些搜集的材料撰写一份小论文,字数200字左右。  

四、名人名言  

●诚实的人从来讨厌虚伪的人,而虚伪的人却常常以诚实的面目出现。 ——斯宾诺莎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孟子  

●失信就是失败。 ——左拉  

五、每课一得     

精钢不为钩  

宋代包拯写过一首题为《书端州郡斋壁》的五律自勉,诗云: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为钩。  

仓充燕雀喜,草尽兔狐愁。  

往哲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这首诗语言质实,含意深刻教育人们立身处世、为官自醒。  

                                              

   

第七课   廉洁诚信从小事做起  

设计者:毛宇平   时间: 2012-9-22   

一、周总理的廉洁自律   

     衣着---在人们的印象中,周恩来总是那样衣冠楚楚,风度翩翩。殊不知,他仅有的几套料子服装,大都穿了几十年,有的破损了,精心织补后继续穿。有一次,他穿织补过的衣服接待外宾,身边工作人员说这套“礼服”早该换换啦。他笑笑说:“穿补丁衣服照样可以接待外宾。”织补的那块有点痕迹也不要紧,别人看着也没关系。丢掉艰苦奋斗的传统才难看呢!”他的衬衣磨破了,换上新的领口和袖口照旧穿。1963年,他出访亚非欧14国,到了开罗,他换下缝补多次的衬衣,随行工作人员不便拿给外国宾馆去洗,只好请我驻埃及使馆的同志帮忙,并叮嘱洗时不要用力,以免搓破。大使夫人看到后,感动得边洗边流泪。至于他穿用了几十年破旧的睡衣、皮凉鞋和第一代上海牌国产手表等,已作为珍贵文物,存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饮食—周恩来的家常饭菜很简单,主食经常吃些粗粮,副食一般是一荤一素一汤。他规定的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的家常饭菜。他说:“四菜一汤既经济又实惠。”他在外地视察或主持会议、同大家吃一样的饭菜,不搞特殊,离开时一定付清钱和粮票。他不仅自己这样做,还要求其他领导干部也这样做。有一次,他出差到上海,听说有的领导同志带着夫人、孩子到地方去、所有食宿费用都由地方开支,非常生气,回北京后,他在全国第三次接待工作会议上向各省市代表提出:“今后无论哪个领导到省里去,吃住行等所有开支,地方一概不要负担,都要给客人出具帐单,由本人自付。这要形成一种制度。”一位专机机长的回忆,颇为传神地反映了他在饮食方面的律己要求。有一次,这位机长看他吃饭,掉了个饭粒在桌上,他连夹两次才夹住放进嘴里,笑着吃了。看到这情景,这位机长后来感慨地说:“我心里不禁百感交集。什么叫廉洁,看看总理就知道了。”  

住房--建国初期,周恩来搬进了中南海西花厅,一住就是26年,直到他去世。西花厅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湿阴冷。身边的工作人员于心不安,多次提出修缮,但他坚决不同意。1959年年间,趁他和邓颖超出差外地时间较长,对西花厅进行了保护性维修。他回京一进门就惊讶地问:“这是只能回事?谁叫你们修的?!”他还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大片。所以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他的要求,撤掉了新添置的地毯、沙发、窗帘,吊灯等陈设。事后,对这次“修房风波”他主动的、在国务院会仪上作了三次检讨,向到会的副总理和部长们说:“你们千万不要重复我的这个错误。”  

二、曾子杀猪  

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于是把猪给杀了。  

三、课堂探究  

1、请根据我们对廉洁诚信的理解,请你为廉洁诚信设计几条标语。  

2“考考你”,遇到下面的情况,你怎么办?春节期间是收送礼的高峰期。如果你的父母接受下属的礼物或向领导送礼,你准备怎么做?如果想劝阻他们,你准备怎么说?  

四、名人名言  

●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杨时《河南程氏粹言·论学篇》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朱镕基  

●我宁愿以诚挚获得一百名敌人的攻击,也不愿以伪善获得十个朋友的赞扬。 ——裴多菲  

五、每课一得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  

――春秋 吕尚 《六韬》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  

荧荧不救,炎炎奈何;  

两叶不去,将用斧柯。  

解释:细小的水流不堵塞,就将扩展为江河;微弱的火星不扑灭,将会酿成熊熊大火;刚萌芽的两片嫩叶不摘除,将来就必须用斧头去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