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信息技术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信息技术 > 学科要闻

常州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活动之信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冯超君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上午,以“范导式教学路径下的课堂教学改进”为主题的常州市部分初中校联合教研主题活动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举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 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 13 门科 目,共 26 位教师开设研究课。

其中,信息技术学科组以“体验交互动画”为课题,由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的冯超君老师和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的徐忠老师分别执教开设了两堂精彩的探究课。

前黄实验的冯超君老师,以“制作动态的交互日历”为项目依托,将时间轴控制和影片剪辑控制两类程序代码的学习完美融合利用情境动画,由浅入深一步步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再通过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找到解决方案并自主实践验证结果,每一个问题的解决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任务设计巧妙,层层深入。冯老师能够充分把握学生的认知过程,从而体现范导式教学下的课堂师生与生生“互导”的动态生成。

华罗庚实验的徐忠老师,“嬉戏谷”“花车”巡游的动画展开,将时间轴关键帧上代码的学习融入到该动画项目的制作中。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徐老师结合情境,向学生展示关键帧上不同的代码体现的不同效果,并引导学生进行操作,在学生的错误中找到症结点,加以指导和总结知识点。同时,利用直观的流程图,向学生展示关键帧上的代码在时间轴上的布局与作用,简单易懂。充分体现了范导式教学下教师“范”与“导”的作用。

课后,在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朱世周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开展了评课活动。多位老师高度评价了两位执教老师的探究课,同时表达了自己对“范导式教学”的理解。朱世周老师总结了范导式教学下师生、生生互导以及课堂上多元化动态生成的重要性,强调了在难点导入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教学直观性的原则,从形象到抽象,适当降低学生的思维难度。最后,从信息技术教学中常用的“任务驱动法”中提取经验,来理解“范导式教学”中情境和任务的“范”的作用,同时指出,任务的分析与规划也存在“导”,从而体现思路的迁移,课堂成果的动态生成。

本次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对“范导式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彼此分享的教学领悟和经验都是此次活动的宝贵财富。未来的教学之路仍需要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共同探索,共同开拓。

撰稿冯超君  摄影:江宇 沈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