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语文学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所有课题 > 语文学科 > 课外学习资源

《阅读成就我人生》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来源:转载  发布人:闫学  发布时间:2014-09-22  浏览次数:

阅读成就我的人生

回顾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我一直在做的不外乎就是三件事:读书,教书,写书。这些年不断外出讲学,与全国各地的教师朋友交流最多的也是这三个话题。经常有教师朋友问我:你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其实,我所谓成功的经验便是找到了一条不同于其他教师的成长之路:除了教书,我还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读书和写书。教书给我的读书提出了最直接的动力和诉求,也给我的写书提供了最丰富、最鲜活的灵感和素材;同时,不间断地读书和写书又反过来极大地提升了我教书的能力。可以说,读书、教书、写书三者互为因果,这样的良性循环成为我教师生涯的主旋律,也是我为自己开辟出来的一条充满艰辛与快乐的行走之路。

我想首先和大家谈谈我教师生涯中那些最重要的遇见。

 

教师生涯中最重要的遇见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文章中曾有这样一段话:

很多年前,一个懵懵懂懂的女孩刚走出校门又踏进了校门,她由一个爱做梦、爱看电影、爱打扮、爱写诗的女生变成了教师。教师工作的繁杂和与此俱来的茫然,使她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可是,很幸运地,她读到了一本书,遇见了一个人。那是《给教师的建议》,作者是一个叫苏霍姆林斯基的教师。

这是她教师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遇见。她第一次看到世界上竟有这样的教育,这样的教师,她第一次发现教育是如何作为一种信仰融入一个人的生命,她第一次意识到做教师原本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她又重新开始做梦,她想做一个像苏霍姆林斯基那样的教师!

这个幸运的女孩就是我。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阅读苏霍姆林斯基,阅读教育理论经典。我从苏霍姆林斯基读到卢梭和杜威,读到洛克和蒙台梭利,后来我又从教育理论走进开阔的人文视野,我在广博的阅读中不断完善着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底色。我一直觉得,一个真正的优秀教师必须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而这个完善的知识结构又包括三个板块:那就是精深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育理论基础和开阔的人文视野。是否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将最终决定你在教育这条路上能够走多远,优秀教师是读出来的,优秀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读书人。

多年之后,我不断地被追问:你是怎样走上教育研究之路的?其实,每读到一本好书,就是一次美好的遇见,若要追根溯源的话,正是这些美好的重要的遇见使我尽快走出了一个青年教师最茫然无助的时期,他们引导我走上了教育阅读之路,走上了教育写作之路,走上了教育研究之路。

 

给自己插上飞翔的翅膀

 


 

 读书与写书,是我给自己插上的一双翅膀。

在大量阅读的同时,我总是把读书与写作结合起来,并在读书与写作中寻找行走的力量。这些年,正是不间断的读书与写作让我开始了飞翔。在我看来,要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就不能拒绝读书与写作,因为读书引发思考,写作本身就是思考。凡是遇到值得精读的好书,我总是会做大量的读书摘记,并把自己的思考化为一篇篇文字。这些思考紧密地与现实相连接,有的关乎教育,有的关乎生活。这些集可读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读书随笔在《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以较大篇幅发表之后,引起了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反响。这些文章在短短的时间内,被多家网站与个人博客转载,成为许多教师撰写读书随笔的范例,成为教育写作的另一种崭新的形式。

在这个时期,《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教育媒体的编辑朋友们给予我热情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在这个时期,我提出了“读书就是生活”的理念,倡导“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的生活方式,我讲学的足迹逐渐走向了全国,在推广教师阅读方面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6年底,我被《中国教育报》评为“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之一。2008年,我的书《教育阅读的爱与怕》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而书稿的基本组成部分,便是这些年写作的大量读书随笔。

2009年,我撰写的《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老师》一书,这本书一再重印,成为2009年度中国教师用书畅销书;2010年,《跟苏霍姆林斯基学当班主任》成为全国各地班主任培训的重点推荐书籍,并获得2011年度中国教书用书畅销书奖。还是2010年,我的关于语文教学方面的书《我负语文——特级教师闫学的教学艺术》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本书集中展现了这些年我在语文教学上的探索与思考,并成为《中国教育报》暑期教师阅读推荐书目之一。2012年,我又出版了新书《小学语文文本解读》,该书写作历时两年,由于资料丰富翔实,操作性强,受到一线老师热烈的欢迎。

 

 
本书入选《中国教师报》《中国新闻出版网》联合主办的2013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

2013年,新的阅读与写作计划还在进行之中。这样的研究和写作犹如爬山,但当你经过了艰苦的跋涉终于攀上顶峰的那一刹那,所有的辛劳都化作了一种美好的快慰,这种体验总让我迷醉,可能这也是我这些年不肯停笔的原因吧。

对我来说,中国梦就是踏踏实实地读书、教书、写书,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会这样一直走下去。

(本文摘自闫学老师的博客)